close
大概是看了太多不該看的網站,在木馬程式殺不停的驚濤駭浪之中,我的電腦終於陷入死當,連開機都成了一種奢侈。最後,我心一橫,決定花錢消災,把電腦交給所謂的專家處理。結果,我必須度過一天沒有電腦的日子。

說科技主宰了人性,真是一點也沒錯。從失去電腦的那一刻開始,我就在想,我接下來的一天到底要做什麼?沒了電腦,我不能收信,不能上MSN找人哈拉,不能用Skybe打電話給老媽,無法聽音樂,也沒辦法裝腔作勢地找論文資料,甚至連A片也不能看了。缺了電腦,生命似乎就此停擺。


OK,與其坐以待斃,不如想點事情做。電腦並非天地初開就存在世上,事實上電腦(精確地說是internet)的生命史頂多跟我年紀相當,想想沒有電腦時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吧。(我第一次用電腦是高二的事情了,我的媽呀,都快十年了!)重溫舊夢,未嘗不是一番甜蜜。


這二十四小時我做了什麼呢?老實說,也沒多大建設性。自電腦易手後,我看了兩個小時的電視,接了一通關心電話,思考了一會兒人生,看了一會書,睡了六小時的覺,一覺醒來決定去看早場電影《變形金剛》,然後坐在MOS看了幾個小時閒書,晚上還看了漫畫《完美小姐進化論》第十七集(還是第十八集?忘了)。



唯一比較值得提的一件事,是我利用了夜半一個多小時,和隔天下午時光,看了一本書,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師經典,而是最近的暢銷書《把妹達人》。當初我在想看英文版應該會比較生動有趣,沒想到圖書館的英文本已經被借走了,可惡。《把妹達人》講一個宅男如何變身成把妹高手的過程,除了詳述把妹技巧,還紀錄作者與一群PUA在全球夜店南征北討的作戰實錄,更重要的,是描述了這些PUA的「真實」生活面貌。這本書以一個女性眼光來看,尤其有趣!目前看了三分之二,有時間再寫寫心得分享之。


脫離電腦一天,好似脫離了無所事事的生活:起床→開機→收信→網上閒逛。沒了電腦,我竟然得以靜下心來,看了半本書,雖然只是一本閒書,不是看什麼深奧的經典,但這短短四個鐘頭,好似看完馬克思的《霧月十八》或韋伯的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》般,心靈彷彿歷經沈澱、洗滌。



我早已意識到電腦如何主宰我的生活,只是沒想到被奴役地如此深刻。經過一天沒有電腦的日子,我奪回了生命的主導權。我重新意識到,電腦如同紙筆,只是工具而已,我不應該被他主宰,我才是電腦的主人,不是它謙卑恭順的僕人。


OK,關機的時間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