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過社團的人都知道期末有個「成果展」。所謂成果展,顧名思義,就是驗收一年來社團成員的心血結晶,向世人展示一年來的成果,這一天可說是年度大事,全體總動員,成敗榮辱在此一舉;而「第三屆論文計畫發表暨迎新歡迎茶會」,就是本所的期末成果展,向本所師生展示個人將進行的論文題目及計畫。

成果展向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事前的演練可歌可泣,歷經高昂、低潮、放棄、奮起,不斷循環,終於到成果發表的那一天,表現優異的掌聲鼓勵,差強人意的來年再接再厲。我們的論文計畫發表會也是差不多,有人已經通過口試,也有人才剛起步,正式發表之前的心情都是焦慮莫名、睡眠不足,發表結束後,有人愁容滿面,有人不苟言笑,也有人故作輕鬆,畢竟,不管是哪種形式的批評指教,認清自己論文題目的破綻,重新反省自己,是研究生的必經之路。


至於我自己,心情則是很複雜。出乎我意料之外,我的發表並沒有遭受到猛烈的攻擊,只有人表示濃厚的興趣及珍貴的建議,並獲得大部分人的肯定與掌聲。不過,這個結果並不是因為我事前準備充分,或研讀很多文獻,而是歸功於個人冷飯熱炒成功、口頭報告流暢,不時展現出自信與幽默。簡單來說,就是作秀成功。


在這天之前,我的進度十分落後,我有一個去年寫過的題目,但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,所以連指導老師都還沒有找,也因為如此,每一次書面資料的deadline我都遲交。一直到發表前一週,我才下定決心來個「冷飯熱炒」,把去年寫過的東西拿出來,幾乎沒加什麼新東西,只把舊文更有邏輯地重新組織一次。



每個人有10分鐘的發表時間,發表前一天,我在想10分鐘能夠講什麼?不像其他準備充分的人,我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分析架構,這樣的我要如何發揮這10分鐘?既然只有10分鐘,那我就把自己的推論過程配合文獻分析,提出我的研究問題,把這些流暢地講出來就好了。心有定見後,花了幾個小時組織、潤稿,在發表前才把15頁的powerpoint做出來。


結果策略竟然成功了。我手舞足蹈了不只10分鐘,鈴響了我才講了三分之二。接下來的評論時間,有兩三人說這個題目很有意思,給了我一些意見,再來輪到我回應,我還幽了自己一默「謝謝大家沒有什麼問題,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講太久了還是怎樣」,因為沒有什麼問題需要回應,我說了很多次「謝謝」。



發表會全部結束後,我挨到老師身邊,老師看到我,就開始對我說如果是他會從哪個角度切入這個題目(基本上他不太喜歡我的角度),一些老師提點我一些問題,而另一個老師則跟我說這個題目很好、很重要,還跟我說可以注意哪些面向。短短幾十分鐘,我連指導老師都找好了。


這天應該是心滿意足、意氣風發的一天,但是幾個小時後我冷靜下來,我的感覺只剩下兩個字:心虛。



短暫的喜悅,只是因為我運氣好。並不表示自己的火侯足夠。我知道自己只是歪打正著,撿到了一個好題目。事實上,我書唸得還不夠多,想得不夠深,思考角度也不夠廣,也還沒有認真找訪談對象。我想,這些老師們都知道,只是不願點破而已。就像學長姐講的,這個發表會的目的,其實就是藉著鼓勵與批評讓我們進步,而不是羞辱大家。


掌聲過後,才是考驗的開始。路,還很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