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集只是一個開始,真正讓我泥足深陷的,其實是《Lois & Clark》的同人小說。去年十二月,影集第四季正式出版,看完之後亦猶未竟,便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消息,碰巧發現'Lois & Clark:fanfic archive'網站。這是一個蒐集各式長篇短篇《Lois & Clark》的資料庫網站,大概蒐集了1998年至今的同人小說,最不可思議的是,每週竟然還有四到五篇不等的新小說收進資料庫,目前已累計蒐集了2900多篇小說。

該網站經營得有聲有色,一點也不像是已經結束十年影集的網站。網站十分有組織,資料庫規劃完善,可以從authortitlethemewhat's new等搜尋文章,每年還舉辦'Kerth Awards'頒獎典禮,由網友投票選出年度最佳同人小說,獎項包羅萬象,例如最佳短篇、最佳改編、最佳劇情、最佳WAFF、最佳揭露、最佳新人作者...等十多種獎項!除了資歷老作家,似乎還有新寫手前仆後繼地加入。



自從發現這個網站,就開始了我《Lois & Clark》同人小說的不歸路。想當然爾,網站及故事都是英文。我從亂槍打鳥,到有系統地欣賞每年Kerth Award的得獎及提名作品,到最後專注在某幾個特別喜愛的作家作品。說起來慚愧,幾個月日以繼夜、焚膏繼晷地閱讀量,大概比研究所念得英文還要「多很多」。也多虧這幾個月的埋頭苦幹,我的英文閱讀能力似乎提升不少,從短篇(10K)看半天,到長篇(700-800k)看完只需要花兩三天。



我究竟瘋狂到什麼樣的程度?我看到連作夢都在說英文!



我很驚訝也很佩服這些作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原來《Lois & Clark》的故事還有這麼多種可能性!光是Clark向Lois說他是超人這件事,就有幾百種方式,Clark在什麼樣的情境下說的?Lois如何發現?Lois發現後的心情(背叛、不信任、調適、原諒、接受)?這些變數還隨著作者設定的時空背景而有種種變化。



《Lois & Clark》同人小說種類五花八門,有懸疑動作類,看得真的讓我一顆心懸在空中,緊張的要命,不知態勢如何發展;輕鬆小品如Kathy Brown的〈Tea Totaled〉(Lois酒後吐真言還佔Clark便宜,但酒醒了又不認帳!),令我拍案叫絕;未來系列如Jenni Debbage的〈The Kent family〉系列,共八個長篇故事,Lois & Clark婚後的家庭生活,包括三個super kids及領養的人類小孩Julian,作者設定的事件及發展常常讓我摸不著猜不透,伏筆可以埋好久!還有涉及alternetive universal、New Krypton等,'' What if ''系列改變一些小細節,可能會造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!或者有的作者乾脆借Lois & Clark角色,運用相同的元素,但創造完全不同的時空背景,來述說兩人的故事。



我最愛的類型是Clark受苦可憐型,包括失憶(包括第一季'All shock up'改編) 、生病(有得癌症)、最誇張的是raped(因為很倒楣地碰到Kryptonite,回家又遇到變態惡人打劫...),看得十分揪心不捨,但又忍不住想要知道他的掙扎,看他如何克服困境。最會苦毒Clark的作者非ML Thompson莫屬!秉持著「只有經過考驗的感情才是真」原則,創造了許多歷經滄桑、充滿人性糾葛的感人故事,例如〈The people v.s Clark Kent〉的命名取自第四季〈The people v.s Lois Lane〉,影集說的是Lois被栽贓殺人,小說則剛好相反,Clark惱羞成怒失去控制,不小心殺了人;Kryptonite是唯一可以殺死Clark的物質,但為什麼他的至愛Lois在臥室藏了一顆Kryptonite呢?〈Yellow Fever〉就是講Clark疑似罹患精神分裂/被害妄想症(Clark一直以為有人要殺Lois而疑神疑鬼)的故事。當然,這些後來都證明是有人在背後搞鬼,至於搞什麼鬼,真的要看到最後才能知道。



★最愛作者:ML ThompsonJenni DebbageKathy Brow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