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總務長,您好:
自從清大校園發生狗咬人事件,社會所幾位同學一直非常關心後續發展,看到您與懷生社同學達成諸多共識,深感欣慰,至少校方並不是如此官僚、便宜行事。但是對於一年內要把懷生社列管的9隻校犬一一送走,對這件事我們有不一樣的看法,特寫信給您,希望爭取校犬的「永久居留權」。

如果校方執意送走校犬,清大身為一個教育機構,將會喪失最重要的意義,就是失去教育廣大學子的機會。


校犬的存在,對於生命教育的意義不言可喻,這一塊正是台灣教育體制最缺乏的部分。留下性情溫順的犬隻,不僅對學生無害,更可以讓學生瞭解狗的習性,學習如何正確與動物相處。


學生被咬的事件並非個案,每年都有類似事情發生,就算處理咬人的犬隻,每年還是有人被咬。由此可知,只處理肇事犬隻並不能預防事件不再發生,人狗互動是雙向的,事件會持續發生,並非狗兒單方面的問題,人類與牠們相處方式也有問題。


因此,需要接受教育的,不僅是校犬,還有人類。具有行為問題的狗,如追著車子跑或是咬傷人,是因為與人類互動時,被人類直接或間接鼓勵而養成的習慣,換言之,真正的問題癥結是人類。狗兒與人類不正確相處(如人類追打造成的恐懼、或與人類玩耍不知輕重)在先,儘管其他人沒有做出危害狗兒的動作,但狗兒的壞習慣已經養成了,因此,牠們會為了自衛或玩耍而追趕無辜的人類,受害者就這樣產生。


流浪狗是社會問題,送走校內所有犬隻並不能使流浪狗不再跑進校園,相反的,會有更多不受管束、沒有接受過訓練的狗進入校園,這些狗兒再遇上沒有正確觀念的學生,這樣學生的潛在危險不是更大嗎?


由此推論,一個較聰明、也較符合教育理念的作法,是留下性情溫馴、與人類相處融洽的校犬,讓這些個性穩定的犬隻享有永久居留權,讓牠們與學生產生良性互動,長此以往,學生可以從中學到尊重生命、與動物相處的正確觀念,個性溫和的狗兒也可以悠遊在校園中而不傷及學生。狗是有地域性的,利用這項習性,也可以一定程度杜絕校外犬隻進入校園。


在學校方面,可行的作法有很多,例如在期初新生報到時,發放「與校犬安全作伴」的文宣,對新生宣傳與狗兒相處的正確觀念;其次,可透過宿舍齋長發放文宣,提醒住宿生與校犬相處之道;也可透過懷生社舉辦相關活動,讓怕狗的學生能夠在保護下,試著接觸校犬。怕狗的學生出了校門還是會遇到流浪狗,讓學生具備正確與狗兒相處的觀念,才是真正保護他們安全的不二法門。


基於尊重學生有免於恐懼的自由,在事發後已經將肇事的狗兒送出校園,也打算將其他狗兒送專業人員,來判定個性是否適合留在校園,但是,評估結果還沒出爐,就決定限期將其他狗兒驅逐出境,這對於其他無辜的狗兒是很不公平的。


生命不該像蠻牛,有害人體之虞就全面下架。學校身為一個教育機構,更應該扮演積極角色,宣導正確與動物相處的觀念,進而讓學生學會尊重生命。望校方詳加考慮,讓其他個性溫馴的校犬留在清大,保障牠們的永久居留權,建立一個人與動物和平相處的校園。


社會所 jjhsu 06/05/14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