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的好「沒有醜女人,只有懶女人」。以這個定義來說,我是個徹頭徹尾的懶女人。怎麼說呢?我沒有化妝品,大白天出門很少防曬,我洗臉只用洗面乳,最近加上一瓶卸妝油,據說是為了卸掉臉上的污垢。

同年齡或比我小的女性朋友,大概都拿得出一小箱化妝品,什麼粉撲、唇膏、睫毛膏.....等等,保養品有保濕、美白、防曬、除粉刺......ETC,對於化妝或保養的步驟更是一清二楚,化妝前先洗臉,洗完臉要先撲上一層薄薄的粉,然後上什麼什麼鬼,眼睛要畫眼線、擦睫毛膏,看起來才會明亮動人,卸妝要用卸妝油,卸完妝還要保養肌膚、敷面膜,恢復潔白無詬的肌膚。


記得大學聽課的時候,一位馬桶蓋老師提到一個觀點。「消費」就像是一個漩渦,一旦開始消費就是一條不歸路;我引伸這位老師的觀念,化妝打扮就像是一個漩渦,一旦掉進去就很難全身而退。


我第一次染、燙髮,就有這種感覺。也許因為看了別人的金毛,自己也想試試,大學的時候嘗試第一次染、燙髮,我的頭髮特別黑,很難染色上去,費了一倍半的時間,終於在烏黑的秀髮染上金黃,美容師還特別推薦我買一罐他們的產品,據說可以修復受損的頭髮。


因為覺得對不起我的黑髮,我就又花幾百元買了。踏出美容院時,想到老師一席話,我開始覺得一腳踏進這個漩渦了。


這是資本主義時代的陷阱,尤其是對女人的陷阱。當妳選擇其中一項,就會被捲入其他產品,被要求要配合其他產品,因為這樣才能達到「最好的效果」。沒有所謂「COMBO化妝品」或「COMBO保養品」,只有一瓶又一瓶,一罐又一罐,所有上下游產業才能賺錢。


女人為什麼願意歡天喜地跳進這個漩渦呢?有人說,這是因為女人愛美的天性,我認為就算是天性,這巨大的「天性」也是被製造加工出來的,被整串產業鍊、被讚嘆「你好美」的男男女女,被也覺得很美的自己,最後,女性把化妝/破壞/再保養這一連串動作,視為女性理所當然的事。


儘管意識到這件事,我還是一步一步踏入這個漩渦,也許我的步伐比一般人慢很多,但是還是慢慢的陷進去了,就因為我也希望美美的「天性」。但我不需要這麼多瓶瓶罐罐維持我的「天性」,我不願意被這些產品奴役。畢竟,我的人生走到現在,沒有蒸臉敷面膜,皮膚也沒出什麼問題,臉也沒有爛掉變醜。


不過份陷入這巨大漩渦到無法自拔,這就是我的「懶女人宣言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