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今我仍無法忘記,面試老師們的慈眉善目,和藹可親。A老師、C老師來自中研院,B老師是從我母校跳槽過去,D、E老師是清大老師。是幸也是不幸,我上過A、B的課,之前參加招生說明會時也打過照面,當日見到老師感覺份外親切。

A老師對我說:「你因為塞車才遲到的嗎?來,先喘口氣再開始...你該不會是從校門口跑上來的吧?」「原本是這樣打算的,好險今天有校車,要不然就要跑上來了。」我笑道。A老師平常眼睛就會笑瞇,他的口頭禪是「我們來研究研究...(究,發音ㄐ一ㄡ)」。今天如同往常一般,笑裡藏刀。


A老師繼續說道:「通常第一個會比較緊張,你不要緊張,慢慢來。」我回說:「大概是運動過了,我覺得不會緊張。」這倒不是故做鎮定,腎上腺素的作用讓我感覺頭腦格外清晰。


我看見老師們拿起我的面試資料,其中C老師說還沒看過,就提了一下眼鏡開始低頭看。這時D老師說話了:「我們面試15分鐘,請你用3分鐘自我介紹,說明為什麼要來念這個,還有你讀書計畫的研究動機。」我應了聲「是」之後,就開始自我介紹,因為大學成績不是普通難看,我強調社團經驗,還很真誠的拍了馬屁,最後略提我延畢的事。


我研究計畫定的大方向(現在定得出研究題目才有鬼)是關於中國不平等問題、民主做為解決不平等的可能性,及台灣經驗的歷史比較研究。這個題目費了我一番苦心,既要合老師胃口(當然配合老師的學術背景囉!),又要自己真的有興趣,講一些自己都覺得無聊的東西是說服不了別人的。


大概是我自信的口吻吧,對於研究問題老師們沒什麼問題,只有C老師問我為什麼想要研究這個,我大抵是從讀書時發現的問題意識來回答,講得很誠懇不做作,老師們滿意的點點頭後,開始研究我的成績單。

 

》未完待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