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能考上研究所,說來真的超級超級不可思議。動物醫院的美容師說的好:「好人有好報喔!」,這大概是我能考上最關鍵的理由。

為什麼我這樣說呢?補習了新聞傳播大半年,最後政策急轉彎,決定不考了新聞所了;考前44天孤注一擲,報考中國研究學程;也是在這個時候,狗兒紛紛夭折,國王送到動物醫院治病,這44天裡除了上班及醫院休息,天天到醫院報到;還有一週3-4天的打工......,我讀書的時間(及實際在讀書的時間)實在不多。

會選擇孤注一擲,也是考量到有勝算,考試科目方面,社會學是我一直有在念的,所上參考書目泰半我都唸過,今年新增考科「當代中國」其中一本書我也看過,大學也接觸過中國議題,而研畢這半年是選修「兩岸關係專題」,概括來說我對中國研究並不陌生。至於另一考科英文,考前44天準備也沒用,就讓它死吧!

當然,最重要的是我本身對中國研究本來就有興趣,尤其在聽完招生說明會之後更堅定我的決心(雖然考前44天才下的決心^^'')。台灣少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有研究,就其問題意識本身而言,世界上幾乎沒有像中國這麼大還面臨劇烈社會轉型的國家了!單單作為一研究領域都十分有意思,而且台灣跟中國若即若離的曖昧關係,提供了有別於西方、或許更深刻的觀察。

另一方面,清大與中研院合作分享中研院的師資及資源,中研院社會所有一本經費給學生,可實際到中國從事田野研究,套句學長的玩笑(?)話:「去哪裡找給錢去中國玩的研究所呢?」

以上篇幅,是要證明我是經過深思熟慮,才孤注一擲的!不是因為新聞研究所難考,也不是因為清大社會統計考的少......。事實證明,我打的如意算盤錯的離譜。今年社會統計佔社會學1/3強,36分統計題目我完全跳過,再加上看不太懂的英文,考完社會學我就已經萬念俱灰,去宵夜街吃了一頓,證明自己總算來過清大了才離開。

所以,我完全沒想到會通過筆試,成績公佈那天我還在醫院跟國王玩,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,只有一個4個字可以形容「怎麼可能!」,不顧家裡有客人就尖叫了起來。

這是研究所考試,來應試的都是高手,在36分完全沒寫的狀況下通過筆試,要不是天上的PUMA媽、安娜、老黃、樂蒂媽英靈保佑,可能嗎?


未完待續》


★我的研究所攻略vol.2★之 狗急跳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