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名:Over the Lezbow
出品:韓國
語言:韓語
導演:崔真英 CHOI Zin-young
年份:2007年
片長:19min
經歷:2007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

誠如片名,本片自然談的是「出櫃」,導演用近似默片的方式,爆笑地呈現出女同性戀的性別認同過程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名:Magic Paris
出品:法國
語言:英語、法語
導演:艾莉絲.溫諾克爾 Alice Winocour
放映:2006年
片長:20min
2007 法國Creteil女性影展
2007 法國加登影展觀眾票選獎

【巴黎奇遇】想要闡述一個現實:寂寞的中年女人一樣渴望浪漫的邂逅。咖啡店偶然相遇,談天說地,雨中奔跑,忘情激吻,原本心有抵抗的中年女人,也禁不住香榭之都的神秘誘惑。只是,對我來說,它的結局實在太-爆-笑!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原名:Lover’s Lover
出品:香港
語言:廣東話
導演:麥曦茵 Mak Hei Yan
年份:2006年
片長:33min
經歷:2007 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(IFVA)公開組金獎

【他.她】是一部幽默又寫實的港片,它的英文片名” Lover’s Lover”更能表達影片的核心。本片其實想要回答一個愛情難題:為什麼自己有一個,還可以喜歡另一個?答案其實很簡單:因為愛得不夠深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名:After Passing
出品:台灣(紀錄片)
語言:河洛話
導演:胡台麗 Hu Tai Li
年份:2006年
片長:11min
經歷:2007 英國國際民族誌影展競賽片

《穿過後》是導演胡台麗1997年《穿過婆家村》的續集,紀錄中彰快速道路穿過劉厝庄後,對這個樸實的農村有什麼影響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名:Phantom Canyon
出品:美國(動畫片)
導演:史黛西.史提爾斯 Stacey Steers
年份:2006年
片長:10min
經歷:2007 日舞影展競賽片

太抽象的影片向來不是我的菜,所以,這一部動畫看不太懂也不意外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說來慚愧,對於廢除死刑這件事,我一直沒有深入思考過。今天汐止又是綿綿細雨,看在第二屆殺人影展「完全免費」的份上,我開車出門,準備看《在黑暗中漫舞》。

畫面一開始由一堆混亂的色塊組成、漸次轉換成不同形狀的紅。開頭十分鐘,覺得畫面陳舊,鏡頭晃來晃去,很不穩定,心想這到底是幾十年的片子?看得我頭昏腦脹。【註一】但隨著歌舞的開始,我漸漸投入影片的敘事。

故事是這樣的。1964年,共產主義的東歐與資本主義的美國壁壘分明,捷克籍女子莎瑪(碧玉飾)【註二】及唯一的兒子小金都深受家族遺傳的弱視所苦,而且隨著年齡漸長,有失明之虞,莎瑪的視力已經快不行了,因此帶著兒子非法移民到美國,為的就是替兒子開刀醫眼睛。莎瑪為了盡快存夠開刀費,在模具廠日以繼夜不停打工,連兒子的生日禮物也不願意買,幸有房東比爾夫婦、同事凱西及暗戀他的美國人傑夫關照,合力買了一台二手腳踏車送給小金。幾個人在河邊橋上,看著小金開心地騎腳踏車,莎瑪露出滿足的微笑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昨天夜裡開車,大概是離出事最近的一次。

變換車道我一直不太拿手,說好聽是慎重,說難聽點就是不夠乾脆,在市區道路尤為明顯。所以,我的策略很簡單,以不變應萬變,除非前面那台車龜速到我受不了,我能不換車道就不換車道。遇上一定要變換車道,如果是塞車就沒什麼好怕的,因為大家的速度都快不了;如果路況良好、交通順暢,那也沒什麼,因為大家的速度都很快。這兩種情況,從物理的角度來看,旁邊的車跟你都是等速前進,應變的時間都差不多短。

最怕的是,黑夜,下大雨,視線不佳,路況有點擠又不會太擠,速度有點快又不會太快。昨天在環東大道上的情況就是這樣。

J.J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